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湯水達人Natalie

黎淑慧
湯水達人Natalie




80後變身「湯水達人」潮賣海味
海味店予人傳統的印象,但有海味店東女兒卻將其搖身一變為潮物,於3年前設「秀英海味雜貨」Facebook專頁,曾修讀中醫課程的「80後」黎淑慧(Natalie)撰寫時令食療湯譜、分享食材禁忌,至今吸引逾3.4萬個讚,生意大增近半。

這位「湯水達人」以4招吸客,包括設計特別湯水、貼心售前售後服務、速遞方便湯包、拍片教學,以O2O線上營銷帶動線下消費。

31歲的Natalie笑指自小愛喝湯,且受父母薰陶,擅長煲各式湯水,經常到秀英海味幫忙。她留意到現時流行在網上吸收各種資訊,故想到開Facebook專頁,或能藉此分享食療對身體的好處及推廣海味店。

"當時只是抱玩票心態,沒想到這麼受歡迎。"

位於旺角奶路臣街的秀英海味雜貨店,前身是有80年歷史的魚檔,Natalie表示10年前因孔雀石綠事件致生意大跌,父母因而轉賣海味。

記者在海味店訪問約1小時,其間客人絡繹不絕,而Natalie及其母莫秀英都會跟街坊聊天,Natalie表示現時海味店生意比開專頁前較大增近4至5成,尤其是年輕客人增加顯著。

Natalie掌握顧客心態來經營專頁,得出以下4招吸客策略:

1. 設計特別時令湯水 分享湯譜

青紅蘿蔔豬骨湯、番茄薯仔湯都是港人熟悉的湯水,Natalie指坊間已有很多教學,她會自行研究新穎、特別的湯水,撰寫湯譜分享到專頁,如四季適宜、滋潤降火的「救命水」無花果水,及清痰火、解毒、通淋巴的「海底奇兵」海星青欖湯。
Natalie笑指,曾有90後女生跟着湯譜煲湯給父母,其爸媽覺得新奇又窩心,經女兒介紹,數月前親身到海味店向Natalie道謝。

2. 貼心售前售後服務 即時回應客人
Natalie指,客人很多時不清楚何種湯水適合自己,一天收到過百個客人fb私訊查詢,
"我大多會在半小時內回覆,會根據他們的症狀提議調理身體的湯水。"
她亦提供方便湯包服務,讓客人到店買適當分量的食材。
她笑指有身處外地的港人私訊問她如何買食材煲湯,她遂根據唐人街有的材料教他煲救命水,亦有新手媽媽請教煲湯貼士,

3. 速遞方便湯包
港人出名忙碌,難以抽空到旺角取湯包食材,Natalie有見及此,遂於年前開展速遞服務,一星期有10至15單速遞。客人經銀行過數付款後,便能收到送往府上或公司湯包。
"我會私訊確定客人是否收到湯包及其質素,方能安心。"

4. 拍片教學
除了撰寫湯譜,Natalie亦會拍片逐個步驟教煲湯養生,由她自己親自下廚,
"影片會比文字講解更清楚有趣,拍攝完成亦覺得有滿足感。"
大多網友的留言指Natalie「人靚聲甜」及講解清晰。
Natalie指未來計劃撰寫英文食譜,滿足外國人及外傭客人的需要,
"我很希望未來能出書分享食療調理的心得,推廣湯水的好處予更多朋友。"



Source from 經濟日報 TOPick

本月熱門食譜影片